我院王哲哲副教授、郑志强教授课题组在半导体/贵金属复合拉曼基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2-04-20浏览:331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王哲哲副教授、郑志强教授课题组通过光刻和电化学自组装法在p型硅晶片上制备了高度有序的TiO2/Ag多层结构。研究了该多层结构的界面电荷转移(CT),并结合三维时域有限差分(3D FDTD)模拟方法探索CT-EM联合增强机制。结果表明,CT机制下的电子运动可以诱导自由电子的共振效应,从而进一步改善电磁场增强。这种高度有序的Si/TiO2/Ag SERS衬底的独特结构显示出优越的灵敏度、再现性和稳定性,以及优异的自清洁性能,为SERS技术在许多领域的快速痕量测定中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前景。

研究成果以Si/TiO2/Ag Multi - Storey Structures with Interfacial Charge Transfer for a Recyclable Surfac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ubstrate为题发表于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 9.229)。该论文中,硕士生蔡杰毅为第一作者,王哲哲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方资助。

官网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mi.1c2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