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加新和冯倩等在高性能铌基负极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22-03-23浏览:345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李加新副教授,冯倩副教授青岛大学林春富教授合作探究了利用氧空位调制微纳复合结构的铌基负极并用于锂电池的研究取得进展。

氧空位和微纳米结构可以优化锂电池(LIBs)阳极材料中的电子/Li+迁移动力学。在此,通过简易溶剂热法结合800C退火处理合理制备了具有富氧空位的多孔微纳结构VNb9O25复合材料。这种微纳结构可以增强活性材料/电解质的接触,缩短Li+的扩散距离。氧空位的引入可以进一步提高VNb9O25-30h的本导率,以获得优异的电池性能。制备的VNb9O25-30h阳极具有先进的速率能力,在4Ag1下可逆容量为122.2mAg1,并在2000次循环后保持良好的100%。同时,VNb9O25-30h提供了意想不到的长周期寿命(即在1Ag1时,可逆容量为165.7mAhg1,即使在8000个周期后,高容量也保留85.6%)。此外,与LiFePO4阴极相结合,LiFePO4//VNB9O25-30h全电池提供了优越的LIB特性,在5C下对1000循环的高可逆容量为91.6mAhg1

研究成果以Micro-nano structured VNb9O25 anode with superior electronic conductivity for high-rate and long-life lithium storage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IF=8.067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方资助。


官网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005030221000517?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