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巡览 物理学

时间:2022-05-06浏览:153



      


专业历史沿革

物理学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经几代物理人的努力,已经在国内树立了很好的品牌。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以及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同时开展“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卓越中学物理教师培养计划”本科人才培养。

 

专业优势

该专业获评福建省“双一流”高原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级;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福建省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拥有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福建省凝聚态物理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课程与教学论(物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物理教育硕士专业硕士点等建设平台,同时还拥有国家级物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学科专业平台,以及设备齐全的专业实验室及创新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专业实训实践条件。

 

专业特色

特色之一:深入中学,导控探索,师能突出。物理学专业始终坚持面向中学,服务中学,不断培育教师教育特色,特别重视对师范生教学技能和教具设计能力的培养;与厦门、永安、晋江开展教育协同创新;承担省中学物理骨干教师和物理学科教学带头人培训,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所培养的学生荣获“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 唯一的最高奖“创新奖”、 在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评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

特色之二:物理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以“规范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应用性”为培养目标,提出并实践“一特色,三阶段,五模块,七课程” 物理学实验教学体系,实施“阶段化、单元化、现代化”新教学模式。荣获一批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普通物理实验、电工与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等;专业课包括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近代物理实验、固体物理等;教师专业教育课程包括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教师专业技能、物理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物理学科教学设计、物理学科教材教法实验、现代教育技术等。

 

专业教学成果

 

学生获得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最高奖“创新奖”

 

 

本专业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叶俊豪 2018级 物理学专业

(指导教师:戴颖、黄树清、王素云)

“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陈鑫雨 2018级 物理学专业

(指导教师:王素云、黄树清)

第八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就业情况

毕业生从事教师工作的比例最高,其它还有考研、公务员、选调、跨行业从业、自主创业等。近三年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9.3%以上,毕业生参加教师招考在各地区基本名列前茅,部分学生推免或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专业选考科目

3+1+2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