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 刘进 教授【片上微腔光源】

时间:2022-08-24浏览:789

学术讲座【片上微腔光源】


时间: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下午 4:30-5:3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303


主讲:中山大学 刘进 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刘进,中山大学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2016)、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20),广州市集成光子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微纳光学和集成量子光学的研究工作,在Nature Nano.、 Nature Commun.、Light Sci. Appl.、 Phys. Rev. Lett.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系列成果,其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以及2021年度“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目前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等课题。特别是自2017来以来,在中山大学开展片上微腔光子器件研究,利用微腔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实现了片上高性能光源器件,主要包括:I. 片上高性能量子光源; II. 片子微纳激光器; III. 片上非线性频率转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