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冈山大学郑国庆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9-23浏览:219

2022922日本国立冈山大学郑国庆教授应邀前来我院师生作题为High Temperature Spin-Triplet Superconductors: Materials Foundation for Fault-Tolerant Quantum Computing的学术讲座,报告由赵勇教授主持黄志高院长及5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同时,黄志高院长、赵勇教授还与郑国庆教授探讨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相关事宜,期待郑教授能多来学校指导,为家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多做贡献。

讲座中,郑国庆教授简要回顾了CuxBi2Se3中首次发现的自旋对称性被破坏,并证明该材料为自旋三重态超导体,同时介绍了K2Cr3As3单晶,研究拓扑超导及有史以来最高温度下的工业应用的新平台,介绍了自旋三重态超导体的发现有望在未来解决量子计算容错性问题上得到重大的突破。

    郑国庆教授日本冈山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导,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UCLA)访问学者,大阪大学客座教授,东京大学客座教授,冈山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杰出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日本物理学会理事。潜心发展高精度固体NMR技术,并用于研究拓扑超导,高温超导,重费米子超导以及其他强关联电子系统的微观性质及电子功能。发表原著论文100多篇,大型国际会议邀请报告6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