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2-2023学年“一站到底”物理知识竞赛

时间:2022-10-24浏览:109

为营造和谐进取的学习氛围,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促进学院各年级之间的联系与交流,面向全体研究生、本科生举办了此次“一站到底”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安排分为初赛和决赛。时间安排分别为1022日上午9:001023日下午14:30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委员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研究生委员会和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学生会承办。



为保证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学生会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活动内容和具体的事宜进行了详尽的安排。



活动流程

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考察的内容主要为物理专业知识、趣味物理等。

一、初赛

比赛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了:活动的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的分工、活动题目的筛选整理以及比赛的报名和赛前准备。

初赛比赛形式为笔试,参赛人员需提前15分钟到活动地点,按照工作人员的安排到指定位置就座,只能提前10分钟交卷。之后按照笔试成绩选出前16名参加决赛(比赛详情会在微博、微信,推文链接在发布QQ群转发)



二、决赛

1)大致比赛流程:

决赛的参赛人员为16名初赛获胜选手,16名参赛选手通过抽签随机分组,每组2人,分别通过84小组赛,决出4组(8名)选手参加半决赛;8名选手再次通过抽签随机分为4组,每组2人,通过42半决赛(小组赛)决出4名进入决赛。决赛不再分组,四人单独答题,决出2人进入总决赛;总决赛2人单独答题,决出第一名和第二名。



2)积分明细:每个赛程的小组得分情况均以“正”字计分方式公布于众。赛程赛制细节如下。

3168小组赛(1场):

选手就位后,主持人给出题,同时投影出题目,答题时间10秒,8组同学选出答案后;在主持人要求下同时亮出答案卡,答对组加1分,答错组减一分,弃权组不加分不减分。(若20题后未决出前四胜组,则并列第四名组进入抢答环节:选手举手抢答,答对1题加1分,答错扣1分,5题后分数最高者获胜)

484半决赛(1场):

选手就位后,主持人给出题,同时投影出题目,答题时间10秒,4组同学选出答案后;在主持人要求下同时亮出答案卡,答对者加1分,答错者减一分,弃权者不加分不减分。(若20题后未决出前二胜组,则并列第二名组进入抢答环节:选手举手抢答,答对1题加1分,答错扣1分,5题后分数最高者获胜)

542决赛(1场):

选手就位后,主持人给出题,同时投影出题目,答题时间10秒,4位同学选出答案后;在主持人要求下同时亮出答案卡,答对者加1分,答错者减一分,弃权者不加分不减分。(若20题后未决出前二胜者,则并列第二名进入抢答环节:选手举手抢答,答对1题加1分,答错扣1分,5题后分数最高者获胜)

621巅峰对决(1场):

两位选手通过石头剪刀布决出先手、后手,主持人以相同的语速分别向先手、后手出题(10秒内需作出答案; 10秒钟从主持人读完题开始计时)照此方法比赛持续进行,直至一方先出错。每人在不确定的时候有一次换题、现场求助,电话求助机会(三选一),可在需要的时候向主持人提出。

7)观众互动环节:

可根据现场情况,增加与观众互动,主持人给出一个题目,现场观众抢答,答对者可获得小礼品一份(两本笔记本)



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8.



此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开拓同学们的思想和视野,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学习文化氛围,从而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和发展。

将热门节目“一站到底”搬到现实生活中,对于喜欢该节目的同学会是一种全新体验,对于研究生、本科生而言可以从众多实验中抽身出来,在课堂之外,寻找学院里的“最强物理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