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转专业同学交流系列活动

时间:2023-04-04浏览:327

一、明晰任务  心中有数

为推进转专业同学的教学管理工作,帮助拟转入同学明晰学习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过渡阶段的各项“挑战”。物理与能源学院于324日在理工楼313举办2022级转专业同学交流座谈会。



会上,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廖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具体要求,就课程衔接、学分替换、选课等事宜与同学们作了详细交流。学院2022级辅导员张炜琪围绕学风建设、宿舍管理以及请假流程等方面,向同学们强调了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的注意事项,并鼓励同学们积极践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认真做好过渡期间各项手续办理,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尽快融入新集体。随后,2019级学姐苏颍和学长卢奕轩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概况,分享了学习方法、参赛心得、学生工作体验,并对拟转入同学提出的有关考研和就业等方面疑惑一一作了针对性解答。



此次座谈会,为2022级拟转入物理与能源学院的“新”同学们提供了具体指导,为转专业同学尽快适应新环境、熟悉新专业、新学院、融入新班级、新集体提供了有力帮助。


二、消除陌生感  拉近“心距离”

为使转专业同学更好更快地融入新集体,增强对学院的归属感、认同感,提高集体凝聚力,物理与能源学院于43日晚在社团之家举行主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物能新力量,携手共创新篇章”联谊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黎胜禄,2022级辅导员张炜琪,2020级兼职辅导员郑媛,2022级学生代表及全体转专业同学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轻快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学院党委副书记黎胜禄首先对此次转入物理与能源学院的“新能源”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娓娓道来,数说学院风采,希望“新能源”们继续保持备战转专业拼劲与韧劲,脚踏实地锤炼本领、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鼓励同学们借助此次联谊会提供的展示自我和交流学习的机会,积极主动参与互动,尽快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感、消除彼此之间的陌生感。

之后,通过播放各班级精心准备的视频、转出同学分享转专业感想、转入同学自我介绍、“只言片语”等环节,带领大家回忆了过往点滴,了解朋辈眼中的物理与能源学院,并让大家进一步熟悉彼此。在转入同学自我介绍环节,同学们用自己的热情与真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生命科学学院转入物理学(师范)专业的陈嘉同学在自我介绍中落落大方地展示了才艺,从外国语学院转入能源动力类专业的王艺斐同学坦言感谢那个在追梦路上坚持不懈的自己,从而争得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活动最后设置了猜歌名、海龟汤、你画我猜、击鼓传花等温馨愉悦的游戏环节,同学们或为个人而战,或为团队而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一次次欢声笑语中,同学们打破了那道无形的“隔离墙”;在一次次团队合作中,同学们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心距离”。


此次联谊会的举办,不仅加强了师生间的联系,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而且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团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成功转专业的同学在新的环境、新的专业,继续保持积极向上、昂扬奋发的姿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激扬青春、施展抱负!祝愿物理与能源学院学子,无论奔赴何方,永远豪情满怀、意气风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