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能源学院本科能源动力学(包含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3-06-25浏览:482

目前能源动力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含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的培养模式。大一按大类授课,主要教授专业基础课和通识教育课。以“宽口径、厚基础”为培养目标,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第二学期末,以院校专业分流文件为指导双向分拣专业,二年级开始按照专业培养。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本校对应硕士点:凝聚态物理、能源与材料物理、能源材料工程、材料化工、能源动力



本校对应博士点:物理学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相关本科专业,是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福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省重点实验室和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秉持“做中学、学中做、学做合一” 的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创新研究’和‘工程实践’ 双力驱动”的专业发展理念,培育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能胜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应用的高素质人才。2017年“一体两创三应用新能源工科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和2020年“双轮-双翼-双导”协同推进新能源工科人才培养的实践与创新”教学成果双双荣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成果奖特等奖。



核心课程:大学物理、固体物理、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科学基础、光伏工程与技术、光电子材料与技术、新能源工程化实训等。



就业情况:就业率超过98%,约30%的毕业生进入“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相当部分学生任职于宁德时代新能源、江苏日托光伏、飞毛腿(电子)、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国家电网等新能源相关知名企业研发岗位或事业单位。



近四年年就业数据:

读研院校示例: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利兹大学、香港大学、福建师范大学


就业单位示例: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福建网龙网络有限公司、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福建国碳科技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易佰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尚达电子绝缘材料有限公司。


储能科学与工程



本校对应硕士点:凝聚态物理、能源与材料物理、能源与材料工程、材料化工、能源动力



本校对应博士点:物理学



专业优势:专业依托2个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发改委工程中心和1个省级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以储能材料/器件研发、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推广为特色的教学科研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反哺教学,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主编《储能原理与技术》教材并建设了相应MOOC课程等在线资源、自主开发国家级锂离子电池生产关键技术虚拟仿真项目、建成了福建省唯一校内锂离子电池生产中试线,形成了系统且完备的培养储能人才的知识体系和教学范式。2017年“一体两创三应用新能源工科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和2020年“双轮-双翼-双导”协同推进新能源工科人才培养的实践与创新”教学成果双双荣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成果奖特等奖。



核心课程:储能原理与技术、固体物理、固态离子学、单片机技术、氢能与燃料电池、光伏工程与技术、储能电池管理技术。



就业方向: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储能产业,从战略规划、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示范应用等方面部署推动储能发展,加快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储能专业人才就业广阔。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也可以供职于宁德时代新能源、厦门钨业新能源材料、飞毛腿(电子)、南平南孚电池、赣锋锂业、日托光伏、星网锐捷等省内外储能及储能相关知名企业或事业单位。储能工科人才培养质量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