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大钦教授课题组在飞秒激光与玻璃的相互作用方向取得进展

时间:2023-11-28浏览:636


近年来,飞秒激光直接写入技术已被证明是一种在玻璃基体中诱导钙钛矿量子点(PeQDs)局部结晶的有效方法。但是,为了促进量子点的生长并诱导其发光,需要进行额外的热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操作带来了不便,影响了其实际应用。

基于此,研究团队报道了在特定设计的透明玻璃中,可以在不需要热处理的情况下通过飞秒激光光刻生成/擦除CsPb(Cl/Br)3 PeQDs。更重要的是,还发现了湿度可以诱导激光辐照分解的PeQDs自发恢复。将激光擦除后的玻璃放置在空气中一段时间,擦除区域的光致发光无需进一步热处理即可恢复,实现了可逆的密码读取和可重复擦除/刷新的多模态信息加密。

研究成果以《Humidity-induced reversible crystallization of laser-printing perovskite quantum dots in glass》为题发表于物理期刊《Laser & Photonics Reviews》。论文第一单位为福建师范大学,我院硕士研究生肖晗为第一作者,陈大钦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官网链接: https://doi.org/10.1002/lpor.202300705

论文全文:LPR-1783910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