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再获佳绩

时间:2023-11-30浏览:152


近日,由重庆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在全国600余所高校初赛之后,最终有231所高校近1200名学生入围决赛。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选派的5支参赛,3支队伍进入决赛,共有队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三等奖2项,其中命题类、自选类、讲课类各获得1项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宗旨是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比赛为各高校之间交流、研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搭建了平台,也为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注:获奖情况及参赛队伍

参赛类别

获奖等级

作品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命题类

一等奖

PVDF的动态电学响应测量及应用

方辰希,范欣颖,许宸宇,赖铭豪,黄子恒

王哲哲,李正

一等奖

基于金属线材电阻率温升特性的电磁驱动装置设计

董宇杰,张晨熙,李军,颜伟龙,杨婷婷

陈悦华,周大进

三等奖

基于不倒翁结构的不倒杠风致动力学研究及风载荷优化

郑茂群,陈力根,张硕,余杭,魏兴铭

冯卓宏,陈志高

讲课类

一等奖

磁滞回线和磁化曲线的测量

孙佳其,林佳星,王奕

王丽丽,翁存程

三等奖

补偿法测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容

朱永艳,林诗妍,林微

郑卫峰,蒋丽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