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六项特色措施推进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2023-12-07浏览:122

为确保校园交通和消防安全,预防和减少事故隐患,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创建安全、有序、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物理与能源学院大力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形成了“专题部署、补助激励、文明督导、宣传浸润、重点跟进、榜样力量”等六项特色措施。

一、专题部署

学院成立学院党委书记作为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定期召开校园电动车治理工作专题会议,研讨电动车治理工作方案、定期总结推进。截至目前,学院已发布《物理与能源学院关于佩戴头盔安全骑行的通知》、《物理与能源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交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让学生明确治理方案。

二、补助激励

为引导学生全员佩戴头盔,学院给予每位在1113日前购买并骑行佩戴头盔的同学20元的补助。据统计,共有400名学生在规定时限前购买并佩戴头盔,基本实现头盔全覆盖。


三、文明督导

由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志愿者组成文明督导队,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在学院主楼下进行文明督导,提醒学生骑行佩戴头盔,并在规定区域内停放车辆。

四、宣传浸润

学院持续加强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各年级辅导员召开周末专题晚点、各班级开展专题班会。此外,在学生宿舍楼门口、架空层车辆停放处张贴宣传横幅、贴士,营造安全骑行和文明停车氛围。

五、重点跟进

在精准摸底的基础上,各年级辅导员逐一与有违规车辆的同学沟通交流,引导每位拥有电动车违规车辆的学生签署《违规车辆清理承诺书》,让其明确学校关于电动车治理的方案,配合学校学院治理工作,及时将电动车清理出校或集中停放保管。

六、榜样力量

学院召开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学生干部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以身作则,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带动周边同学遵守学校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同时,学院拟在学期末根据实际情况评选“文明交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安全从我做起,共建平安校园。当前,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已取得较大成效,违规电动车得到有效管理、骑行佩戴头盔同学明显增多。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创新举措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参与,为打造更平安美好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