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郭海中 教授【低维结构量子材料新奇物性的外场调控效应研究】

时间:2023-12-28浏览:193

学术讲座【低维结构量子材料新奇物性的外场调控效应研究】


时间:202416日(星期六)上午8:30

地点:旗山校区科士达学术大讲堂(科技楼18栋209)

主讲:郑州大学 郭海中 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信息与工程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 郭海中,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科学院量子材料与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0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5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2005-2009年先后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等做博士后。20095月回到中科院物理所工作,任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72月加入郑州大学物理学院;2023年参与筹建河南省科学院量子材料与物理研究所。现担任全国光学学会理事、河南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材料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物理学会四刊青年编委、《物理通报》编委等。先后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军科委专项课题等项目。研究方向是量子低维结构材料和量子能源方向,包括氧化物钙钛矿薄膜材料、金属纳米材料、高压物理等,发表SCI论文200多篇,被引用5000多次。


报告摘要:低维结构量子材料因其电子态独特的量子特性而呈现多种电子有序相和丰富的新奇量子现象。区别于块材,低维结构量子材料具有低维度和异质界面等特点,量子效应更显著,在外场激励下呈现更加新奇的量子态和物理效应。低维结构量子材料为探索新奇量子物性的起源提供了丰富的载体,是量子科技走向实际应用的奠基石。报告将呈现郭海中教授团队近几年用光场、电场、高压等外场对低维结构量子材料进行外场调控,诱导出新奇量子物理现象,并讨论其在催化、热电器件等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