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 张诗按 教授【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

时间:2023-12-28浏览:325

学术讲座【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


时间:202417日(星期日)上午10:00

地点:旗山校区科士达学术大讲堂(科技楼18栋209)

主讲:华东师范大学 张诗按 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信息与工程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 张诗按,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极端光学成像基础研究及应用,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hys. Rev. Lett.Optica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美国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2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10余项。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22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报告摘要:光学成像是人类观测、记录和认识世界的重要工具,推动了众多科技前沿研究及应用,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医疗诊断、生物成像、工业检测、天文观测、军事侦察等方方面面。时间和空间分辨率是光学成像的两个重要技术指标,分别决定了其所能观测时间和空间的精度。对于这两个关键技术指标孜孜不倦的追求也分别催生了超快光学成像和超分辨光学成像两个重要前沿研究领域。在超快光学成像研究中,虽然面向不可逆或难以重复超快场景的单次曝光超快成像其时间分辨率已经达到皮秒甚至飞秒量级,但是仍然面临成像帧数少和空间分辨率低的关键问题,难以完整观测超快动力学过程;在超分辨光学成像研究中,虽然发展多种创新技术手段可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空间分辨率达到了纳米量级,但是受限于成像方式和探测器帧率,成像速度仍然比较低,难以满足空间精细结构动态过程的超高速检测。围绕光学成像国家重大需求以及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存在的关键问题,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发展先进光学成像的新原理和新方法,提出了一系列基于光场调控新原理与计算光学成像新方法深度融合的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并积极探索其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研究领域的重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