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 蔡阳健 教授【光场相干结构调控及应用】

时间:2023-12-28浏览:214

学术讲座【光场相干结构调控及应用】


时间:202417日(星期日)上午9:00

地点:旗山校区科士达学术大讲堂(科技楼18栋209)

主讲:山东师范大学 蔡阳健 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信息与工程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 蔡阳健,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光场调控研究,在光场相干性/相干结构调控及应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二区及以上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发表邀请综述论文21篇,英文专著章节2章,论文被他引17000多次,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8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入选“2010年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及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1年获“第十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担任Journal of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Frontiers in PhysicsPhotoniX等十多个国内外期刊主编、副主编及编委、山东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主席团成员。


报告摘要:相干结构是部分相干光场独有的属性,传统部分相干光场具有高斯关联相干结构。近年来,光场相干结构调控引起学者的广泛关注。具有非高斯关联相干结构的新型部分相干光场展现出很多奇异的特性,如果自聚焦、自整形、自分裂、超强自修复等特性,在图像加密、信息传输、大气参数测量、远场成像、精密测量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本报告将介绍光场相干结构调控及应用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