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科士达学术大讲堂首期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4-01-08浏览:99


202416-7日,我院举办科士达学术大讲堂第一期学术报告会,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蔡阳健教授、物理系2001届校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张诗按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郑州大学物理学院郭海中教授在旗山校区科士达学术大讲堂为全院师生开讲。讲座由副院长(主持工作)林应斌教授主持,物理学科带头人黄志高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秀敏教授、学院院务委员陈大钦教授等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100人到场聆听。

蔡阳健教授分享了课题组近年来在部分相干光场调控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了部分相干光场在图像加密、自由空间光通信、大气参数测量、“鬼”成像、光束整形以及精密测量等前沿领域的应用。张诗按教授围绕光学成像国家重大需求以及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存在的关键问题,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系列基于光场调控新原理与计算光学成像新方法深度融合的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技术,以及技术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研究领域的重要应用。郭海中教授介绍了团队近几年用光场、电场、高压等外场对量子低维结构材料进行外场调控,诱导出新奇量子物理现象,并讨论其调控机制。

科士达学术大讲堂是物理与能源学院和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通过该学术讲堂,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莅临学院开展学术报告和科技交流,拓宽师生的学术/业界视野,提升师生的科学素养,推动物理学科发展。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物理系88届校友刘程宇先生创办并于2010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