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陈鲁倬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Nano Research上发表

时间:2022-05-10浏览:351

   近期,我院陈鲁倬教授团队的题为“光热电发电机集成于石墨烯基驱动器用于自发电传感功能”的研究成果在《Nano Research》上发表。论文简介如下:

    智能驱动材料因其在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仿生学领域的巨大潜力而备受关注。为了更好地监测和控制驱动器,驱动器的实时反馈至关重要。目前大多数报道的具有传感功能的驱动具有导电层用于实时反馈的电信号基于驱动器形变时导电层的电阻变化。然而,电阻传感信号的检测需要外部电源,这不仅使系统组成复杂,而且还会增加能耗。本文提出了一种具有自发电传感功能的光驱动器。光热电发电机被巧妙地集成到光驱动器中,使得整体器件高度一体化。当驱动器的一部分受到近红外光照射时,由于光效应,驱动器两层之间的体积变化不匹配,驱动器将发生弯曲形变。同时,驱动器两端将形成,驱动器将自发的向外输出电信号而且,自发输出的电信号驱动器形变趋势一致,因此该信号可用于表征驱动器的形变状态。进一步演示了模仿人手(或手指)动作的仿生抓手和仿生手这项研究将为自发电设备、智能机器人和其他集成多功能系统的开发提供一个崭新的思路。

  

官网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274-021-3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