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大钦教授团队在光学信息加密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2-05-30浏览:525

近日,物理与能源学院陈大钦教授团队光学信息加密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Invisible NIR spectral imaging and laser-induced thermal imaging of Na(Nd/Y)F4@glass with opposite effect for optical security》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物理一区,IF=13.138。我院博士研究生王少雄和硕士研究生朱季文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大钦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简介如下:

目前,为了应对全球范围内日益猖獗的假冒和盗版商品,先进的光学防伪技术迫在眉睫。光热防伪是增强安全性的一项重要技术。一般来说,贵金属纳米结构在多个波长的照射下可以产生多种热等离子体图案。不幸的是,检测操作的复杂性限制了它们的应用。此外,它们的长期稳定性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以确保在高激光功率的照射下,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损坏甚至失效。在此,作者通过原位玻璃结晶策略,成功地将六方Na(NdxY1-x)F4 NCs (x=0~1) 纳米晶体 (NCs) 嵌入玻璃。受益于无机玻璃的保护,Na(NdxY1-x)F4 NCs表现出卓越的长期稳定性,并能承受高功率808nm激光的照射。重要的是,可以检测到纳米复合材料的近红外(NIR)发光和激光诱导温度之间的相反变化作为概念验证实验,设计了具有高隐蔽性和高精度的依赖于Nd3+浓度的防伪图案,在808纳米激光的照射下,低Nd3+浓度的复合材料显示出明亮的发射和暗淡的热图像,而在Nd3+浓度的复合材料中可以实现相反的显示。这种由商用单光源触发的信息加密,在一种材料中实现相反显示,不仅为纳米结构玻璃的功能化提供了新的见解,同时也有效提高了信息加密的安全性。

官网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lpor.20220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