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国家级物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坐落于闽水之滨,长安山麓,溪源江畔。福建师范大学物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天的物理实验中心,开放、创新、共享,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生共同学习,教学相长;今天的物理实验中心,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乐园,是教师实现梦想的舞台!通过多年的努力建设,中心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1.创建特色鲜明的教学新模式和课程新体系

教学质量是办学的生命线,不断实践是创新的源泉,福建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始终秉承这一理念,以“规范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应用性”为培养目标,提出并实践“阶段化、单元化、现代化”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新模式,构建了“一特色、三阶段、五模块、七课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

2.编写出版与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配套的系列新教材

新编大学物理实验教材打破以往实验教材按一个个实验单一编排的框架,以阶段化、单元化为指导思想构建新的教材体系,每个物理量测量方法的介绍从简单、经典到复杂、精密,直至国际前沿,给学生开设了一个个知识的“窗口”。同时,把“物理实验的设计与研究”、“物理实验方法”、“物理实验思想”贯穿于实验教学内容,全面提高学生的物理实验素养。编写出版的《大学物理实验》教材被选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2014年,《大学物理实验精品课程系列教材》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再版《大学物理实验》十二国家级规划教材,并出版数字化电子教材。

3.营造培养创新人才的多元化教学环境

投入近1000万元,以新能源材料与工程做为创新实验项目的支撑,建设理工结合的创新实验平台,建成了锂离子电池、太阳能发电和能源智能管理三个创新实验平台,使硬件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以网络化的物理实验室、大学生物理创新实验室及报告会和实验技能竞赛等为平台,营造创新人才培养的多元化教学环境。在大学生物理创新实验室,学生可根据爱好和兴趣自主选择研究课题或在导师指导下选择前沿课题开展研究。最近,我们又基于“互联网+”重点开发在线大学物理实验学习和评价系统,使学生从选课---考的系列全过程或部分过程从课堂转移到在线,突破传统课程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了一种高端的知识交换。

4.提出并实施“以教改带动师资队伍建设、以学科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建设了一支年轻的、居国内先进水平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7年,《大学物理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2007年,物理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8年,黄志高教授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2009年,《以队伍、课程和创新平台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物理实验教学质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0年,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2012年,《大学物理实验》获评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2013年,《大学物理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

2014年,大学物理实验精品课程系列教材获获福建省第七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7年,《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被评为福建省省级在线课程;

2018年,《锂电池关键技术仿真项目》获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

2019年,《X射线衍射及其结构相变原位表征虚拟仿真项目》获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

2020年,《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

中心建设与发展,始终以学生受益作为基本目标。 通过多年努力,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学生参加 6 届的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学类)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参加 2届的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类)获一等奖7项、三等奖2项。尤其是把创新性实验“锂离子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应用于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先后培育了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铜奖2项。




栏目导航